目前我用的stevenjhu.com網站是使用WordPress的內容管理器系統,其實一開始的時候也有做過一些考量,想說可以乾脆自己寫自己建立單純的空間即可,但是後來思索一陣以後,我認為兼顧於行銷與品牌建立再加上程式技術履歷,還有以下的幾點原因後,還是決定使用WordPress好了。

1.因為平常很忙

平常的時候要研究新技術,還有社交、工作、聚餐、遊玩、行銷..等,如果每次在整理資料,撰寫文章要寫很多Html Tag ,沒有文章撰寫的輔助工具,那每次文章撰寫的時間都相當的大量,實在沒有辦法維持美輪美奐的文章又同時不花甚麼時間,所以才需要使用WordPress已經開發的輔助工具,讓撰寫文章的時候更加容易。

2.因為技術會一直更新

科技與軟體工程、技術語言這個領域相較於其他產業較不同的地方在於,此行業的更新迭代速度相當快,可能一項技術,推出並火熱三五年就退燒了,或甚至整個市場就已經沒有人在使用了,寫法不同以後,所要調整的地方又非常的多,但是也許新的方式與寫法會加速整體網站的體驗效果與感受,所以如果是由一個很大的社群來維護,可以省下自己整天很多追逐最新技術的時間,又可以享受最新穩定技術帶來效果感受。

3.因為有很多社群一起維護探討

其實不管甚麼技術領域,一定要有他相關的社群,再進行問題排除,還有問題詢問的時候,可以詢問到一些熱心的網民,有些網民也可能發生過類似的問題,而如果剛好該問題別的網民已經解決過了,自己就可以學習對方的處理方式,減省除錯的時間精力。

4.專注在內容與資料蒐集,作品呈現

可以更加專注於作品履歷的呈現,或是專注於內容的製作,有時候在撰寫技術文的時候,其實只是幫自己做一個紀錄,也許該篇文章,根本也不會有人去看??或是根本其他人看不懂,就只有自己知道要寫甚麼,把網站的文章當成自己儲存筆記的地方,在撰寫的時候分門別類的製作設計好,這樣在哪一天需要用到的時候直接透過索引或是分類好的方式找到之前的範本或是製作資訊,可以讓自己在做事情越來越快速。

5.習慣後,也可以接WordPress相關案

雖然我覺得只靠個人接一般民間案來賺錢,通常不太會賺到甚麼錢,且可能還要花一堆時間再過設計和溝通交流上面,又是一個開源的底層,競爭對手又多,但是在市場上還是有非常多非常多的WordPress使用者,數大便是美,大量使用者中也有其需求,也有願意支應相對應費用的客戶端在。而如果自己本身就是使用相關套件的話,可以更方便的解決其他人的問題。

6.PHP個人比較少在接觸,也可以在有意沒意之間接觸PHP語言體系

在程式語言領域PHP語言算是佔有滿大的一席之地,雖然本身不是以這個語言作為主體領域發展,但是以現在軟體工程師的領域趨勢來說要學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廣,多少熟悉另外個領域對將來在求職或是工作上面更加有加分性質的效果,且對於WordPress的一些好用的功能與元件,也可以來學習並參考製作在其他作品或是專案上面,提升專案的品質與結構。

7.想建立一個整合性的網站

一個人無法分身乏術太多,網站主要是一個整合性的網站,包含各方面的內容,單一維護性,減少不同網站所要消耗的額外時間,所以Wordpress的架構網站,可以當Blog,可以當小電商網站,可以當個人品牌經營的網站,或是當程式技術紀錄的筆記。

Steven玄

謝謝您觀看本站內容!! 😅 西元93年台灣男,軟體前、後、資料庫工程師 和 多元收入實踐,程式設計、網站系統規劃、商業策略分析規劃、多元收入研究,目前在網站開發公司擔任工程師。

發佈留言